韓國特使稱,金正恩對關閉核試驗場等舉措沒得到認可感到惱火,他希望國際環境發生變化,使他相信棄核是正確決定

本新聞重點:

1.金正恩希望國際環境發生變化,使他能夠相信放棄核武器是正確決定,並認為宣布正式結束朝鮮戰爭這件事,與削弱韓美同盟,以及美軍從韓國撤軍都毫無關聯。金正恩聲稱他仍然信任特朗普,從未說過這位美國總統的壞話,並重申了致力於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2.韓國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研究員李成賢認為“對朝鮮迄今所採取措施在認知上存在分歧,是由於背後有明顯的文化差異。金正恩認為,通過關閉核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場,他已展示 了足夠的誠意,彰顯了他的棄核意志,但美國認為這些只是表面姿態。“並表示”特朗普(Donald Trump)應該向朝鮮發出一些積極的信號,並做出一些象徵性的善意姿態,以爭取縮小與朝鮮之間的這種認知差距“。

3.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將於9月18日至20日訪問朝鮮首都,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首腦會晤。首爾官員表示,此次會晤的重點將是“在半島構建永久和平,推進共同繁榮的措施,以及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具體措施”。但韓國統一研究院(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前院長金泰宇(Kim Tae-woo)對平壤方面的最新言論表示懷疑,他表示朝鮮當局沒有採取任何切實的去核化舉措。並聲稱“它只是拆了核試驗場的入口,卻繼續生產核材料。雖然它從8月初開始在拆除那個導彈發射場,但此後沒有多少進展“。

4.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回應為對這位朝鮮領導人“對特朗普總統的堅定信心”表示了感謝。並在Twitter上發表評論說,這突顯出他對平壤方面採取相對溫和的態度,與他的政府內部支持對朝鮮採取更為強硬立場的人士形成了鮮明對比。

編按:

朝鮮是否真正具備有棄核的誠意與舉措雖然尚有待觀察,但是基於國家間的矛盾往往來自對彼此意圖的猜測。更糟糕的是,這些猜測通常無法證實,但也無法證偽的狀態之下,南韓單方面的猜測似乎有點過於杞人憂天,甚至會讓人認為有想做無本生意的意圖。
換言之,即是南韓單方面希望在美國持續保護與支持下,逼迫朝鮮做出更進一步的棄核舉措,當彼此力量天平失衡之時,對南韓來說才會更有談判與威脅的籌碼。由於國際政治等於權力政治,因此在國家利益調整的談判過程當中,無論南韓或是朝鮮都勢必要追求首先自保爾後向外發展的空間。因此,在這個過程當中,更可以看出不僅是朝鮮跟南韓的國家利益糾結,更有第三方的美國勢力的上下其手,其目的亦是為了美國在東北亞的主要利益。
說白了,如同Gilpin在《War & Change in World Politics》一書中提及的:「國際政治不僅被國家安全利益所影響,更會包含全球的經濟關係對於國家間互動的影響。」那麼放眼目前國際局勢,正在白熱化的中美貿易戰下,可以明顯看出,不只是美國,朝鮮跟南韓都想在這個局勢上攪屎且分一杯羹。

 

新聞連結:金正恩對朝鮮半島僵局表示“失望”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322?full=y

同場加映: 朝韓領導人近日將舉行第三次峰會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302

arrow
arrow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