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點下的「一帶一路」與東南亞——教大大中華研究中心研討會側記

趙致洋-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政治碩士

研討會的論文主要是不同國家的個案去分析,但開首第一篇可說是對「一帶一路」一個宏觀的考察。國立中正大學的李佩珊教授用「人口紅利」的角度去分析「一帶一路」的動向,甚為嶄新。她指出中國希望透過中、高端市場經濟,引動國內外的高端技術人口流動和移民,帶來人口紅利。所以,「一帶一路」不只是西方學者所謂的供應鏈建構,而是一個創造內需和市場,並進一步將周邊國家納入中國影響力範圍的戰略。相對於西方所指的「朝貢體系」,李教授認為現時中國更像是建立「大中華制度主義」,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勞動人口轉化為「泛中華民族」,建立人口紅利,是一種以中華民族為中心的新形態。至於台灣,就應該著眼於如何借助中國龐大的實力下,嘗試獲取相對地更合用於台灣的人口紅利。

 

台灣觀點下的東南亞與一帶一路

arrow
arrow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