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網9月7日報導:

由於市場猜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將把日本視為其迅速擴大的全球貿易戰的下一個目標,日元在紐約市場尾盤走強。

週四美國午盤交易中,日元對美元匯率上漲0.75%,至1美元兌110。69日元,週五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交易者也迎來了日元匯率的走強。日元對美元匯率上漲0.9%。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數據,今年7月美國從日本的進口總額為118.06億美元。同期美國向日本出口的商品總額為63.45億美元,月度貿易逆差為54.6億美元,略低於過去5年的平均值。

 

php7EE7lJ.jpg

編評:

結構面上來說,基於所有國家的財富總和恆定,因此全球財富的流動到最後一定會呈現出「零和賽局」的收支結構。

因此當美國意識到與中國之間甚至於太平洋地區之間的貿易戰會呈現一種常態且冗長的抗爭之時,犧牲目前的合作夥伴避免其成為另一個有力的競爭對手,似乎也成為一個合理的選擇。

如此也盡現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商人本質及其將美國作為一家國際企業經營的手腕。

由此也可以凸顯出美國在嘗試擴大其財富累積以抗衡中國對於其債權的影響,亦因如此美國方能擁有更多的財富資源發展防衛或進攻型武器或者擁有更雄厚的本錢進而影響其他國家的行為

簡單來說,美國最終的目的依然在於鞏固其國際權力霸主的位置以及影響國際安全的地位。

換言之,美國正在出賣日本用以累積與中國進行長期的貿易抗戰的資本。

新聞來源:

FT中文網:日元匯率因特朗普對日貿易戰猜測走強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324#s=p

延伸閱讀:

《匯市》美元弱、亞幣齊揚,新台幣昨升破30.8元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8C%AF%E5%B8%82-%E7%BE%8E%E5%85%83%E5%BC%B1-%E4%BA%9E%E5%B9%A3%E9%BD%8A%E6%8F%9A-%E6%96%B0%E5%8F%B0%E5%B9%A3%E6%98%A8%E5%8D%87%E7%A0%B430-8%E5%85%83-054748155.html

天災頻仍、貿易戰升溫 日本股匯恐續跌

https://tw.news.yahoo.com/%E5%A4%A9%E7%81%BD%E9%A0%BB%E4%BB%8D-%E8%B2%BF%E6%98%93%E6%88%B0%E5%8D%87%E6%BA%AB-%E6%97%A5%E6%9C%AC%E8%82%A1%E5%8C%AF%E6%81%90%E7%BA%8C%E8%B7%8C-030827648.html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欄作家 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 認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中值年齡是19.5歲。相比之下,美國,歐盟和日本的中值年齡分別為38歲,43歲以及47歲。現有人口結構已經決定了很大一部分人口增長。1960年,全世界大約每10個人中有1個是非洲人。到本世紀末,全世界每3個人中就有逾1人來自非洲。一些人主張,這正是非洲的人口紅利。正如之前的亞洲一樣,非洲將在經濟高增長和生活水平提高這兩方面得到回報。但這是對人口紅利涵義的誤解。如果僅僅把人數加進去就足夠的話,那非洲早該富起來了。」

 

事實上,如此說法恰恰與人口紅利的偏頗說法,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英語: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它通常發生在人口過渡時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此時因為生育率下降,使得受撫養的青幼年人口減少。當人口負擔係數小於或等於50%,此時稱為人口機會窗口期。

 

那麼問題出在哪,恰恰就出現在人口紅利的出現,必須要有伴隨出現的經濟成長效應;而且,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人口流動,當人口流動逐漸膨脹之時,人口過渡期方才發生,亦因為如此的人口流動率上升,伴隨而來的相對生育率就會下降。這裡的意思是說,並非來自於非洲的人不進行生育,而是指不在非洲本地生育。因此這裡要設定三個變項:第一、人口生育率、第二、經濟成長率、第三、人口流動率。

 

當人口流動率固定不動的狀態之下,無論人口生育率與經濟成長率呈現等數值成長或是互成反比的狀態,都不會造成人口紅利的出現,因為人口負擔係數不但不會小於或等於50%,更會形成因為過度膨脹的人口而造成擠壓效應。這類情形在於中國古代經常重複發生。乾隆年間的《吳縣誌》中「地無不耕之土,水無不網之波,山無不採之木石,而終不足以供人用……向無人煙之處,今則宅舍彌望。蓋人滿之患,至斯極矣。」這段記載中就可以明顯看出由於人口過度膨脹所導致的相對擠壓效應。

 

因此,真正的人口紅利必須建立在非洲當地政府、第三方國家投資的狀態之下,使得其農村、城市得以穩定擴張。如同中國持續性的在非洲投資的模式狀態下,藉由中國或其他有意願協助非洲發展的國家在非洲持續性的投放資金、資源及人才,藉以刺激與促進非洲本地人員、勞動力與人才的流動,並與投資國家的相對互動與融合狀態下,人口紅利自然逐漸產生。因為屆時可以出現的就不僅止於非洲當地的土地面積人口平衡與撫養率,而是非洲國家與投資國家的總和,如此人口紅利自然出現。亦如此,人口紅利從來都不會嫌人太多,往往都因人不夠而無法產生。但必須隨之出現的必須要有經濟成長與人口流動。

本文來源:FT中文網,非洲沒有人口紅利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292?page=2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國特使稱,金正恩對關閉核試驗場等舉措沒得到認可感到惱火,他希望國際環境發生變化,使他相信棄核是正確決定

本新聞重點:

1.金正恩希望國際環境發生變化,使他能夠相信放棄核武器是正確決定,並認為宣布正式結束朝鮮戰爭這件事,與削弱韓美同盟,以及美軍從韓國撤軍都毫無關聯。金正恩聲稱他仍然信任特朗普,從未說過這位美國總統的壞話,並重申了致力於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2.韓國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研究員李成賢認為“對朝鮮迄今所採取措施在認知上存在分歧,是由於背後有明顯的文化差異。金正恩認為,通過關閉核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場,他已展示 了足夠的誠意,彰顯了他的棄核意志,但美國認為這些只是表面姿態。“並表示”特朗普(Donald Trump)應該向朝鮮發出一些積極的信號,並做出一些象徵性的善意姿態,以爭取縮小與朝鮮之間的這種認知差距“。

3.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將於9月18日至20日訪問朝鮮首都,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首腦會晤。首爾官員表示,此次會晤的重點將是“在半島構建永久和平,推進共同繁榮的措施,以及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具體措施”。但韓國統一研究院(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前院長金泰宇(Kim Tae-woo)對平壤方面的最新言論表示懷疑,他表示朝鮮當局沒有採取任何切實的去核化舉措。並聲稱“它只是拆了核試驗場的入口,卻繼續生產核材料。雖然它從8月初開始在拆除那個導彈發射場,但此後沒有多少進展“。

4.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回應為對這位朝鮮領導人“對特朗普總統的堅定信心”表示了感謝。並在Twitter上發表評論說,這突顯出他對平壤方面採取相對溫和的態度,與他的政府內部支持對朝鮮採取更為強硬立場的人士形成了鮮明對比。

編按:

朝鮮是否真正具備有棄核的誠意與舉措雖然尚有待觀察,但是基於國家間的矛盾往往來自對彼此意圖的猜測。更糟糕的是,這些猜測通常無法證實,但也無法證偽的狀態之下,南韓單方面的猜測似乎有點過於杞人憂天,甚至會讓人認為有想做無本生意的意圖。
換言之,即是南韓單方面希望在美國持續保護與支持下,逼迫朝鮮做出更進一步的棄核舉措,當彼此力量天平失衡之時,對南韓來說才會更有談判與威脅的籌碼。由於國際政治等於權力政治,因此在國家利益調整的談判過程當中,無論南韓或是朝鮮都勢必要追求首先自保爾後向外發展的空間。因此,在這個過程當中,更可以看出不僅是朝鮮跟南韓的國家利益糾結,更有第三方的美國勢力的上下其手,其目的亦是為了美國在東北亞的主要利益。
說白了,如同Gilpin在《War & Change in World Politics》一書中提及的:「國際政治不僅被國家安全利益所影響,更會包含全球的經濟關係對於國家間互動的影響。」那麼放眼目前國際局勢,正在白熱化的中美貿易戰下,可以明顯看出,不只是美國,朝鮮跟南韓都想在這個局勢上攪屎且分一杯羹。

 

新聞連結:金正恩對朝鮮半島僵局表示“失望”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322?full=y

同場加映: 朝韓領導人近日將舉行第三次峰會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302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中心主任李佩珊教授於本年8月3~5日受邀前往越南河內市參加亞洲共同體基金會大會 席間與台灣代表團、越南曾留學台灣學子相互交流與交換意見 過程中與中興大學蔡東杰院長、暨南大學楊武勳教授、本校詹盛如副研發長、台中科技大學黎立仁教授及日本神戶大學坂井一成教授互換名片並交流有關東亞區域政治經濟相關議題之意見,交流過程逾越融洽,並互相討論未來合作之可能性與可行性 理事長:佐藤洋治 台灣代表團: 中正大學李佩珊教授(政治系教授、本中心主任) 中興大學蔡東杰院長(法政學院院長、國政所教授) 中正大學詹盛如副研發長(研發處副研發長)

38572.jpg

38573.jpg

38574.jpg

38575.jpg

38576.jpg

38577.jpg

38578.jpg

38579.jpg

38580.jpg

38581.jpg

38582.jpg

38583.jpg

38584.jpg

38585.jpg​​​​​​​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觀點下的「一帶一路」與東南亞——教大大中華研究中心研討會側記

趙致洋-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政治碩士

研討會的論文主要是不同國家的個案去分析,但開首第一篇可說是對「一帶一路」一個宏觀的考察。國立中正大學的李佩珊教授用「人口紅利」的角度去分析「一帶一路」的動向,甚為嶄新。她指出中國希望透過中、高端市場經濟,引動國內外的高端技術人口流動和移民,帶來人口紅利。所以,「一帶一路」不只是西方學者所謂的供應鏈建構,而是一個創造內需和市場,並進一步將周邊國家納入中國影響力範圍的戰略。相對於西方所指的「朝貢體系」,李教授認為現時中國更像是建立「大中華制度主義」,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勞動人口轉化為「泛中華民族」,建立人口紅利,是一種以中華民族為中心的新形態。至於台灣,就應該著眼於如何借助中國龐大的實力下,嘗試獲取相對地更合用於台灣的人口紅利。

 

台灣觀點下的東南亞與一帶一路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中心舉行東南亞與一帶一路系列專題之International workshop,主題為「Migration & ASEAN identity: the Philippines, Taiwan and beyond.」由本中心主任-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李佩珊教授主持,分別邀請目前與文藻外語大學訪問研究學者「JORGE VILLAMOR TIGNO與HERMAN JOSEPH KRAFT」發表研究心得論文,題目分別為「Migration and the Prospects for ASEAN Regional Identity.」及「ASEAN Mechanisms on Labor Migration in Southeast Asia.」

活動過程由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教授開場致詞,並分別由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顧長永教授及正修科技大學國貿系戴萬平教授進行論文評論,且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秘書簡宏昇先生亦蒞臨指導。席間發表、評論學者與外交部長官及與會學生意見交換熱絡,場面熱鬧活潑。並提供本中心針對東南亞-台灣-中國區域間勞動人口流動情形相當寶貴的資訊及意見,有利於接下來的各項議題研究資源。

並致贈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顧長永教授、正修科技大學國貿系戴萬平教授及JORGE VILLAMOR TIGNO教授予本中心顧問證書,希冀未來能夠加深各界資源交流與合作。使本中心作為學術交換平台的功能更臻完善。

_IGP3365.JPG

_IGP3371.JPG

_IGP3372.JPG

_IGP3399.JPG

_IGP3400.JPG

_IGP3402.JPG

_IGP3409.JPG

_IGP3410.JPG

_IGP3422.JPG

_IGP3426.JPG

_IGP3429.JPG

_IGP3431.JPG

_IGP3433.JPG

_IGP3434.JPG

_IGP3437.JPG

_IGP3446.JPG

_IGP3447.JPG

_IGP3458.JPG

_IGP3472.JPG

_IGP3476.JPG

_IGP3481.JPG

_IGP3485.JPG

_IGP3486.JPG

_IGP3489.JPG

_IGP3491.JPG

_IGP3493.JPG

_IGP3494.JPG

_IGP3495.JPG

_IGP3497.JPG

_IGP3503.JPG

_IGP3510.JPG

_IGP3511.JPG

_IGP3512.JPG

_IGP3513.JPG

_IGP3517.JPG

_IGP3521.JPG

_IGP3524.JPG

_IGP3526.JPG

_IGP3528.JPG

_IGP3529.JPG

_IGP3530.JPG

_IGP3531.JPG

_IGP3532.JPG

_IGP3533.JPG

_IGP3534.JPG

_IGP3360.JPG

_IGP3361.JPG

_IGP3362.JPG

_IGP3363.JPG​​​​​​​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月20日,本中心主任李佩珊教授受香港教育大學大中華研究中心聯席總監、《香港社會科學學報》總編輯羅金義邀請前往香港教育大學參加 由八人學者組成的「台灣觀點下的一帶一路與東南亞」團隊並將本次學術交流之論文委由 中華書局編成文集《一帶一路與海島東南亞》一書本中心由主任李佩珊教授以及執行秘書劉易鑫共同撰擬的「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下的人口紅利」一文,由李佩珊教授發表

IMG_0631.JPG

IMG_0641.JPG

IMG_0688.JPG

IMG_0694.JPG

IMG_0834.JPG

席間大獲好評及讚揚,並與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博士、廣州暨南大學副教授張雲博士等多位研究東南亞知名學者交流

 

 

文章標籤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協市場在中國內需市場飽和之下,儼然成為台商、中資的新興投資地區。大 量工業與技術資金投入,東協成為最受矚目的一顆明日之星。一帶一路影響之下, 東南亞國家更是首當的受益者。那麼區域經濟體是否是一個發展趨勢呢?

CRPEA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